冷凍櫃最簡單的除霜方法

這個情形你肯定相當熟悉:每次使用冷凍櫃後,抽屜好像變得越來越難打開,因為抽屜上開始有冰霜結成。每折騰一次,你就會想:我真的該做些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—要是除霜可以不用那麼耗時費力就好了!今天的文章要教你如何替冷凍櫃除霜,以及除霜期間妥善存放食品的最佳方式。

冷凍櫃除霜:真的有必要嗎?

首先,我們要先瞭解冷凍櫃必須除霜的原因。基本上,濕氣會透過兩種方式進入冷凍櫃:冷藏的食品及門的正常開關。濕氣會在冷凍櫃內結成冰霜,導致抽屜變得難以開啟。此外,結冰表示冷凍櫃需要使用更多能源才能維持所需的溫度,造成用電量增加。

冷凍櫃需多久除霜一次?

若要掌握結冰的狀況,從而盡量降低能耗,建議一年為冷凍櫃除霜一到兩次。可能會因為環境濕度不同而須提高除霜的頻率。定期除霜可確保冷凍櫃在任何時候都能達到最佳性能。

冷凍櫃除霜期間該如何處理冷凍的食物?

開始除霜之前,必須先將冷凍櫃完全清空。如果你打算為親朋好友煮一頓美味大餐,那麼此時不做,更待何時!或許你的好鄰居願意幫你一把,提供他們冷凍櫃中剩下的空間來讓你暫時寄放東西。你也可以用報紙將食物包起來、存放於涼爽的地方,或直接將食物留在取出的冷凍櫃抽屜內,並用幾包冰塊來減緩解凍的速度。

如何快速、安全地為冷凍櫃除霜

開始除霜以前,應該先關閉冷凍櫃並拔除電源。將冷凍櫃門打開,開始除霜,讓冰霜慢慢融化。若要加快融化的速度,可以在冷凍櫃中放入一碗熱水,並關上門,冰層即會融化得更快,幫助你輕鬆除去兩側面板上鬆脫的冰塊。收集除霜水與多餘的冰塊時,最適當的方式是利用海綿或抹布,可以藉此防止過多冰水流到地板上。

如果產生的除霜水過多,而海綿及抹布應付不及,可以在冷凍櫃底部放置深烤盤或平底鍋,來收集大部分的除霜水。除霜過程中,建議留在冷凍櫃旁,持續清除脫落的冰塊,並用抹布或海綿擦拭弄濕的地方。

如何清潔冷凍櫃?

清除所有多餘的冰塊及冰水後,即可以開始清潔冷凍櫃。加入少許洗碗精的溫水非常適合用來清潔冷凍櫃,請勿使用會腐蝕塑膠的物質,例如醋。徹底清潔冷凍櫃後,以清水沖洗乾淨,然後將它完全擦乾。

冷凍櫃現在可以重新啟用:插回插頭、開啟電源,等溫度降得夠低時,即可將食物放回冷凍櫃。請注意,解凍過的食物不宜再次冷凍,因為再次冷凍會嚴重損害食物的品質。

Liebherr NoFrost 科技讓你揮別除霜麻煩

讀完上述有關除霜的建議後,現在你也能夠勝任清除冷凍櫃內冰層的工作了。不過,如果你完全不想做這件折騰人的事情,建議選購搭載 Liebherr NoFrost 科技的冷凍櫃。有了 Liebherr NoFrost 科技,除霜成為過往雲煙。循環的冷空氣將食物凍結,同時將濕氣排出,使冷凍櫃與食物隨時保持「零結霜」的狀態。更多關於「揮別除霜」的資訊,請閱讀我們的 NoFrost 部落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