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的開始:關於冰箱的歷史

昔日的奢侈品現已成為必需品:將食物冷藏在冰箱或冷凍櫃中的功能,讓食物長期保鮮。

「很久很久以前…」是童話故事常見的開頭,也能作為冰箱歷史的開頭。畢竟,您知道在 100 年前或甚至是更久之前,沒有現今冰箱及冷凍櫃的人們是如何防止食物腐壞嗎?

所以,「很久很久以前」…久到狩獵採集的時期,人們會在獵捕或採集到食物後,立即吃掉。那時,冷藏食物的概念尚未成形,但當我們的祖先逐漸捨棄游牧的生活方式,不再「獵捕」食物後,情況開始改變。人們定居下來後,必須想出讓食物保鮮的方法,因此,許多解決方案隨之出現,包括燻製、曬製及醃製食物。中古世紀時,木牆內的壁龕溫度夠低,足以保存食物,地洞、溪流及池塘亦同。房子底下的地窖也相當常見。冷窖適合讓易腐壞的食物長期保鮮,食物會被存放在木製或土製的容器中。

冰箱的發展歷程

1748 年,William Cullen 在格拉斯哥大學首次展示人工冷卻。1834 年,化學性冰箱問世並上市。1859 年,Ferdinand Carré 將冰箱再次革新,但當時,冰箱還不是每個人家中的必需品。人們還是習慣拿冰塊來冷卻食物,將食物儲放在含有木片及絕緣材料的簡單木箱中。這解釋了現今仍用來指稱冷藏設備的「ice box」(冰箱)一詞的來歷。1876 年,Carl von Linde 掀起居家革命,是冰箱進程的重要幕後功臣,之後隨著技術及化學不斷進步,讓冰箱在 1930 年代成為美國家庭中的標準配備。

冰箱替我們省時

但是,冰箱又在德國當了許多年的奢侈品,因為對普通家庭來說,冰箱價格昂貴、體積過大。除此之外,當時多數的家庭甚至沒電可用。許多村莊和社區仰賴公用冷卻屋,將水果、蔬菜、肉類及其他食物儲放在那裡,成為最划算的選擇。直到 1950 年代,冰箱才真正開始流行於德國。冰箱成為「每位女人的摯友」(當然,這位「新朋友」也帶給男人一些好處!),從此女人再也無須進行費時的烹飪前置作業,也不用每天買菜。在德國崛起的「經濟奇蹟」時期,飲食馬上變得多樣,奶油蛋糕、冷切盤、水果及其他珍饈大大滿足了德國人的口腹之欲。

Liebherr 進入冰箱產業

第一台 Liebherr 冰箱在 1954 年問世。當時雖然出現經濟奇蹟,但 90% 德國家庭仍沒有自己的電冰箱,公司創辦人 Hans Liebherr 看見投入這個產業的機會,研發、製造並不斷改良出高品質電器用品。到了 1970 年代,冰箱已成為家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。首先是獨立式電器用品,接著,崁入機型慢慢進入市場,組合式冰箱開始上市。經過數年,Liebherr 成為知名的冷藏專家,持續研發出全新的冷凍和冷藏技術,並不斷創新。1987 年推出的 NoFrost 技術是最好的例子。NoFrost 防止冷凍室內部結霜,問世之後,順利讓費時費力的除霜工作成為過去式。

NoFrost 和 BioFresh 技術增添便利性

BioFresh 技術接在 NoFrost 技術之後問世,將接近 0°C 的抽屜結合在冰箱中,更能保鮮又更便利,Liebherr 已於 1996 年取得此技術的專利。搭載 BioFresh 技術的電器用品讓水果、蔬菜、魚類、肉類及乳製品更能長期保鮮,大幅延長保存期限。食物種類不同,溫度和濕度要求也會不同,若要保留食物的味道、維他命含量、口感及外觀,就必須符合對應的要求。BioFresh 技術提供最佳條件,可長時間儲放食物。例如,生菜在 BioFresh 冷藏室能保鮮 13 日,但在普通冷藏室中只能保鮮 5 日。

多年下來,Liebherr 已成長為設計和節能領域的業界先鋒。Liebherr 使用環保冷卻劑、高效能壓縮機及全新絕緣材料,提供各種能源效率達最高 A+++ 級的電器用品。

越發重要的設計

自 2010 年起,所有電器用品都必須標上含有產品耗電量資訊的標準化 EU 能源標誌。這個標誌讓消費者一眼就能看到電器用品的耗電量。字母後面的加號越多,該電器用品就越節能。A++ 電器用品的節能效率比 A+ 電器用品高出 21%,而 A+++ 電器用品的節能效率則高出 48%。但現在 Liebherr 的 CBPesf 4043 組合式冰箱又進一步拉高標準。此型號的能源效率比 A+++ 標準門檻高出約 20%,每年僅消耗 130 千瓦小時 (kWh/p.a.) 的電力!

還有,別忘了設計的那件「小」事:Liebherr 電器用品經常榮獲獨立頒獎機構頒發的設計獎項。2015年 1 月,BlackSteel Side-By-Side 7263 獲頒當年 iF 設計大獎的殊榮。

「普通」冰箱已大幅演進,不再只是用來冷藏食物的電器用品,冰箱逐漸從純粹功能性的用品轉變為設計擺飾。現代廚房的趨勢是成為開放式「交流空間」,因此,具時尚搶眼外表(如 BlackSteel 或不鏽鋼)及設計強化技術(如內部燈柱採用節能的 LED)的獨立式電器用品,已變成廚房中的設計傑作和視覺亮點。

冰箱最後會變成什麼呢?您認為未來的冰箱會是什麼樣子?冰箱會在食材不足時提醒我們去超市補充糧食,並替我們追加訂貨嗎?無論如何,冰箱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未來還有許多挑戰!但可以確定的是,研發不會就此止步不前,而 Liebherr 將持續提供品質優良的創新電器用品,滿足您的所有冷藏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