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存冷凍食物的關鍵技巧

冷凍食物確實很容易?打開冷凍室門、放入食物、然後把門關上,步驟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,然而,在食物解凍後想品嚐到它的原味,可就沒那麼容易了,這篇文章將告訴您冷凍食物時須注意的事情。

冷凍食物時,選擇合適的包裝類型是保鮮的關鍵,最好不要馬虎隨便!請務必使用能保留食物水分的包裝。

很少人知道,如未妥善包裝,食物在低溫下會很快乾掉,所以密封包裝絕對不可少。擠出空氣並將食物小心密封起來,防止食物在保存期間乾掉(凍傷)、氧化(和氧氣發生反應)或被微生物(微生物類)穿透。

選擇冷凍食品的包裝時該注意什麼?

包裝必須…

1. 符合食品安全,須有「LE」(保存期限/到期日期)標示或「酒杯&叉子」(可與食品接觸)的圖示。

2. 耐冷,且在低溫下不會變得易脆或穿孔。

3. 耐熱,且重複使用時可放入洗碗機中清洗。

4. 完全密封,以防止氧氣、水氣和氣味滲透。

5. 無任何氣味且味道中性。

6. 抗脂肪、抗酸、抗鹼。

7. 不易撕裂又不會過硬。

8. 可修改為冷凍食品的尺寸。

9. 適合特定解凍程序,如沸水、微波爐或烤箱。

10. 形狀和尺寸適宜。平坦的包裝有利低溫快速穿透至須冷凍食品的中心部分。

由於不符合上述標準,標準儲物箱、防油紙、保鮮膜或類似物品並不適合作為冷凍室內的包裝。

若食物未妥善包裝或是完全沒有包裝,當溫度低於 0°C 時,就會出現所謂的凍傷情形。水分會從食物中流失,並在冷凍室最冷的地方結成冰。水分流失讓冷凍食品又乾又硬,一點也不美味。

所以,務必將冷凍食品放入合適的包裝中,唯有如此,您才能在食物被冷凍的數個月後,仍能享用原本的口感及新鮮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