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種判斷雞蛋是否新鮮的方式

您在冰箱內發現一顆孤單的雞蛋,它在那待了多久?還能吃嗎?向您分享我們檢查雞蛋新鮮與否的四種方式!

您可能曾經站在冰箱前面想著:「我究竟是什麼時候買了這些雞蛋?不知道還新不新鮮?」您或許會將雞蛋敲開,用聞的方式確認新鮮度。不過,若要判斷雞蛋是否新鮮,您還可以這麼做:

1. 放入水杯
將雞蛋放入一杯冷水中,若沉在底部,則代表雞蛋新鮮;若稍微傾斜浮起,則代表雞蛋已經擺放一段時間,但尚可食用;若雞蛋浮上水面,就表示擺放過久,恐怕已不宜食用,快丟掉吧!
雞蛋之所以會浮上水面,是因為蛋中的水分已隨著時間透過蛋殼蒸散,並且被空氣取代。雞蛋內空氣越多,浮力就越強,當然也就表示它擺放的時間較久。

2.「開蛋」檢查
將雞蛋敲開,查看蛋黃及蛋白的狀態。若蛋黃外型飽滿、蛋白黏稠且緊緊包圍蛋黃,則代表雞蛋依然新鮮。反之,如果蛋黃扁平、蛋白呈稀水狀,則代表雞蛋擺放過久,原因是蛋白中的蛋白質鏈(多種物質連結在一起)會隨著時間崩解;所以,擺放過久的雞蛋其蛋黃與蛋白不再緊密連結,因此變成流水狀。

3. 搖動聽聲
搖晃雞蛋,若沒有蛋液流動的聲音代表雞蛋依然新鮮,可以食用。反之,若在搖晃時聽到蛋發出晃動的聲音,代表空氣已經進入蛋殼內,使裡面的天然氣泡膨脹,所以最好不要食用。

4. 注意「保存」期限
標示於雞蛋包裝上的「保存」期限表示廠商保證蛋品在正確保存之下,此期限前都可以使用。一般來講,只要徹底煮熟,雞蛋在保存期限過後一段時間內仍可以安心食用,但還是建議使用上述方式檢查新鮮度!

處理雞蛋時,衛生也相當重要,且需特別留意沙門桿菌。務必注意以下事項:

  • 盡可能購買最新鮮的雞蛋,並及早食用完畢。
  • 建議冷藏雞蛋,因為沙門桿菌在 6°C以下的環境幾乎無法繁殖,在室溫下卻會大量繁殖。損壞一旦產生,即使放回冷藏也無法恢復!
  • 需要生雞蛋的料理只能使用最新鮮的雞蛋。
  • 早餐吃的雞蛋以沸水煮至少 5 分鐘。
  • 雞蛋一旦超過「保存」期限,就必須煮至全熟才能食用。70°C 能殺死沙門桿菌。
  • 如果蛋殼破裂應立即食用,且只能用於全熟的料理。

我應該將雞蛋放在 Liebherr 冰箱的什麼位置?
雞蛋可存放於冷藏室中 15 天,Liebherr BioFresh 冷藏室則可延長至 45 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