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的美酒搭配完美的酒杯

好酒需要有好的酒杯相襯,才能相得益彰,這表示需要根據酒的特質選擇正確形狀的酒杯。在這篇部落格文章中,我們將介紹七種最重要的酒杯形狀,讓您以最大的滿足和享受,品味鐘愛的美酒。

高級酒杯的特性取決於各式各樣的屬性。其容量必須根據酒的強度和複雜性量身打造,以達到最佳比例。杯身及杯梗的尺寸應恰到好處,讓您能夠輕鬆搖晃裝著酒液的酒杯。高級酒杯通常以薄型玻璃製成,重要的是,杯身必須平滑無比,沒有廉價酒杯常見的外翻情形。酒杯的本質也會影響品酒的樂趣:相較於樸素的廉價酒杯,將酒倒入高級水晶玻璃酒杯後,香氣會更加濃郁。最後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,好的酒杯必須美到讓人愛不釋手。

氣泡酒高腳杯

經典氣泡酒高腳杯是杯身纖長的酒杯,可縮小酒液的表面面積,讓二氧化碳氣泡一顆顆往上滾,看似一條珠鏈,也能減緩其散逸的速度。這點對於 Prosecco 等氣泡酒尤其重要,因為這類氣泡酒的二氧化碳溶解程度較低。

香檳杯

與氣泡酒高腳杯不同,標準香檳杯形似一朵鬱金香,最適合用來盛裝高級氣泡酒,因為這類氣泡酒的細緻性和複雜性需要一定空間,才能完整展現。這類酒杯通常最多只會裝到半滿。

標準白酒杯

標準白酒杯不應過大,以免酒液高度過淺;另一方面,酒杯應有足夠容量,讓酒香能夠充盈其中。所有酒杯都應遵循一個要點,就是杯身必須朝杯口略微收縮,以便加強香氣,並讓人毫不費力地搖晃酒杯。

標準紅酒杯

標準紅酒杯也同樣形似鬱金香,不過杯身通常稍高、稍寬,容量因此較大一點。

大肚酒杯

在法國,用來品嚐 Burgundy 紅酒的傳統酒杯因其形狀,往往被人稱為「大肚酒杯」。這種豪邁的形狀可以讓酒的細膩香氣完整散發出來。這種酒杯同樣適合用來品嚐 Pinot Noir、Piemonte、Barolo 與 Barbaresco 等頂級紅酒。大肚酒杯最多只能裝到三分之一滿。

波爾多酒杯

標準波爾多酒杯的杯身較高,且形似鬱金香。適合盛裝需要深度、酒體厚實的所有高級紅酒。同樣的,這種酒杯最多只能裝八分之一公升的酒。